雨笙琉璃

圈地自萌,黄少天真爱厨,基本小甜饼偶尔黑化,拒绝黑踩爱少天爱小邪爱狐崽
把同人圈玩成饭圈的请不要fo我谢谢♪(๑ᴖ◡ᴖ๑)♪
欢迎来找我玩呀~扣扣群:244353986

【喻黄】兰生

喻总生日快乐!!!

总算写完了将近七千字累死我了TAT腰酸,睡觉!

兰生:形容美酒香气四溢,又指汉代宫里的百末旨酒,不要跳频道啊ORZ

酿酒道士喻 X贪杯狐狸黄

再次,喻总生日快乐~~!

艾玛发文的时候脑子不太清楚= =给阿云迟到的生日贺文你就和喻总一起过生日吧~ @十离樱-高考后见(希望还记得我) 

——————————————

“今朝有酒今朝醉,醉了我就呼呼睡。明日还来酒一杯,蓝雨山上做神仙。”

 

喻文州假装自己没有发现某个念着自创打油诗的惯犯,不动声色的将刚刚酿好的蜜酒放在屋里最显眼的位置,随后便往屋外走去,轻轻合上了门,还怕那小贼不知道自己不在故意大声地说了几句。

 

“我要出门了啊,桌上可有刚酿好的蜜酒,我这一走就得好几个时辰才能回来那酒可别被什么人给偷了去。”

 

说完喻文州就走了,他还没走几步就听见屋外草堆里传来的悉悉索索的声音,他快步走到转角处,偷偷看那小家伙到底上没上钩。

 

果不其然,他看见那熟悉的声音蹑手蹑脚的从草堆里钻了出来,四下看看似乎没看见自己的声音,随后大大方方的变成了人形,大摇大摆地推开了自己本没有关紧的房门。听脚步声是直冲冲的往放酒的桌子去了。

 

喻文州房里的桌子并没有太高,只是这小偷实在有些矮,够不着。半天也没看见某个心满意足抱着酒坛子出来的声音,喻文州倒有些纳闷,接着他听见了似乎是椅子挪动的声音。

 

虽说喻文州作为一个道士,没多大本事,画符不行捉妖不行,不过他的耳朵是顶好的。

 

“哈哈哈哈哈,这个臭道士傻道士笨道士!以为把酒坛子放在高处就能防住本大仙么,真是太蠢了!不过这笨道士酿的酒可真不错,诶嘿本大仙就收下了。”

 

看到黄少天用他短短的胳膊费力地抱着都快赶上他一半大小的酒罐一步一挪地往自己家走,喻文州忽然觉得下次自己应该把酒罐换成酒瓶,一次放个几瓶,黄少天就不用搬得这么吃力了。

 

这偷酒小贼,名唤黄少天,是蓝雨山上一只年幼的狐妖。大概也就五十来岁左右,在狐妖群里可是个奶娃娃。黄少天可以化形,只不过不是那么熟练,耳朵尾巴都收不进去,那脚上的毛爪子也依旧是狐狸样子。这样的黄少天总被森林里那棵千年槐树精嘲笑,说他人不人妖不妖,气得黄少天尾巴毛都竖起来了,不停用爪子去挠槐树精的树皮。

 

老槐树也不恼,哎呦哎呦地喊两声,黄少天笑嘻嘻地问他怕了没。

 

“哎呦可不么,黄大仙你这力气,可跟挠痒痒似的。”

 

黄大仙,这个名号可是蓝雨山上大大小小的妖都知道的。见过黄少天的,看这小胳膊小腿的,略带嘲讽地说果不其然是个大仙,没见过黄少天的呢,听别人说这黄大仙,还真以为黄少天有多么厉害,崇拜的不得了。

 

“据说黄大仙一点都不怕山上蓝雨派的道士,还敢去偷人家的酒喝,可厉害了呢。”

 

第一次听到别人这么夸奖自己的时候,黄少天是极其不好意思的,他快羞得耳朵尖上的毛都变成绯红色了。他偷酒喝是真,不怕道士是假。哪有妖不怕道士的?他又不是真的大仙,被那些臭道士的剑捅一捅可就是死狐狸一只了。可他还是冒着险去蓝雨派里偷酒喝,他就是馋的。

 

黄少天馋酒,馋的不得了。按照槐树精的话来说,小崽子还没学会吃肉就先学会了喝酒。平日里黄少天基本都是醉醺醺的,喝完一坛子头晕眼花的往他身上一倒变回狐狸模样就开始呼呼大睡。睡醒了继续去偷酒,难得看黄少天清醒的时候,那就是他偷酒失败了。

 

有时是还没把酒搬回来就发现道士回来了,吓得黄少天变回狐狸模样撒腿就跑。有时候是酿酒的道士偷懒,没酿酒。

 

有许多妖都好奇的问黄少天为什么这么喜欢喝酒,那酒一点也不好喝一股子辛辣味喝了还会头晕。这时候,黄少天就会坐在槐树下,抱着自己的尾巴,一言不发。

 

要说黄少天和喻文州是怎么认识的,那还颇有一段渊源。喻文州是蓝雨派里的道士,掌门魏琛的大弟子,只不过这大师兄捉妖不行画符不行舞剑也不行。唯一在行的,便是酿酒。蓝雨派所处高山,气候潮湿温差也大,喻文州酿的药酒可以帮助门内弟子免受寒湿之苦。除去药酒,还有些能畅通经脉提升修为的补酒。平日里喻文州没事做还会酿些普通人喝的蜜酒啊荔枝酒之类的,到山下集市去卖,用来补贴门内弟子们的开销。

 

那天喻文州像平日一样从山下归来,遇上了同样从山下回来没偷着酒的黄少天,那时黄少天可不像现在这般胆大敢跑到道士堆里去偷酒,他馋酒了就去山下的酒馆里偷喝。当然黄少天也不是不知道吃人家的东西要给钱这个理,只是他并没有银两,所以他每次喝完酒就放几个新鲜的野果子或者是山里捉到的野鸡在酒馆老板的门口。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他再去偷酒就发现原先没人的酒窖里突然多了两个看门的,其中一个发现他了喊上同伴就追着他跑,一边追一边喊贼狐狸臭狐狸。

 

黄少天何时见过这种阵势,吓得连反两个跟头,要不是会被吃掉的恐惧更胜一筹,黄少天估计直接吓晕在酒窖了。总算有惊无险地逃了回来,酒没喝成毛倒是弄脏了,黄少天虎着脸坐在路边生闷气。随后喻文州便迎面走来了,带着浑身香气四溢的酒气,黄少天灵敏的鼻子一下子就捕捉到了这股气味,这是他从未闻到过的酒香。他本来耷拉着的耳朵一下子竖了起来,眼珠子也瞪圆了,黄少天没有多想就冲到了喻文州面前,张开双臂拦住了喻文州的去路。

 

“啊呔!此……此路是我栽!此树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留下美酒啦!”

 

黄少天记得老槐树曾经对他说过,人间的那些坏人打劫都得这么说,说完对方就会乖乖地把自己想要的东西交给自己了。

 

喻文州看着眼前身高不到自己胸口,大约七八岁模样的黄少天。忽然有些想笑,不过黄少天头顶上多出的不属于人类的狐狸耳朵,还有身后的大尾巴,以及毛茸茸的脚爪昭示着黄少天并不是人这一事实。喻文州笑不出来了,虽说眼睛的狐妖一看就很弱,但是想想自己的身手保不准这个小狐狸会些法术,那可就糟了。

 

要动起手来,喻文州觉得自己不一定能打过眼前的小孩,他下山卖酒也没带着剑也没带着符,再说妖不可貌相要小心才是。

 

于是他想了想,决定先吓唬吓唬这个小狐妖。

 

“小狐狸,你知道我是谁么?”

 

“我……不对,本大仙管你是谁!快把酒交出来赶紧的这样本大仙才能好心的饶你一命不然本大仙就就……就什么来着老槐树之前怎么说来着的诶我想不起来了反正你就给我把酒教出来!”

 

打家劫舍这种事,黄少天是第一次干,估计以后也不会去干了。他只是从老槐树那里听了个大概,真让他来干他是干不来的,这不已经开始语无伦次语序颠三倒四了。

 

“我呀,是蓝雨派里的道士,首席大弟子喻文州。”

 

报出家门的时候喻文州明显看见面前的小孩耳朵快速地抖了两下,或许是发现自己在看他,立马恢复了原样。

 

“道……道道道士我就怕你啊!”

 

内心怕的不得了,黄少天还是好面子的故作镇定,只是他结结巴巴的语句还有明显在抖的双腿暴露了他的内心。

 

一看黄少天这幅样子,喻文州心里一下子安生不少,果然只是只年级不大没什么本事的狐妖。自己再吓唬吓唬,估计就能把狐吓跑了。

 

“你可以不怕我,但是你要是伤了我,那我师父可就不会放过你了。你知道我师父魏琛么?方圆五百里的狐妖,没有一个不怕他的。”

 

按照喻文州所想的,听完这些黄少天就该吓得直接跑了,没想到的事,原本还有些抖抖霍霍得黄少天在听见魏琛名字以后,忽然不抖了,睁大了眼睛看着喻文州。

 

“你说你师父是……魏琛?”

 

总觉得此刻的小狐狸和刚刚那个小狐狸明显不是一只狐狸,但喻文州还是点了点头。基本上这一代的妖怪,听见魏琛的名号都会自己跑,这也是为什么喻文州敢不带武器随意上下蓝雨山。

 

意料之外的是,黄少天没有吓得立马就跑,而是直勾勾地向喻文州胸口冲了过来,嘴里喊着你去死吧。

 

什么情况?初生狐崽不怕虎么?莫非自己真要死在这只狐狸的手上?

 

喻文州试图逃跑,然而黄少天速度太快了已经来到了他的胸前,他闭上眼睛等待着黄少天尖利的爪子挠破他的胸膛。然而他没有等来预想之中的疼痛,他就感受到两个小小的拳头用力地捶打着自己的胸口,他觉得黄少天应该是用尽了全力,只是那拳头依旧是软绵绵的。

 

黄少天一边捶一边喊着你去死吧还我娘命来,喊着喊着居然就开始哭了。

 

看见黄少天哭了喻文州也慌了,黄少天虽然是个狐妖,但模样还是小孩的模样,喻文州看见小孩哭就没脾气。他那些师弟一哭他就头疼,和小孩子讲理又讲不通,只好哄。

 

“别哭了,是我不好不该吓唬你的,我让你打别哭了好不好?”

 

“呜哇哇哇哇坏道士臭道士!呜呜呜你还我娘命来呜哇哇你换我娘命来!坏人你们都是坏人呜呜呜呜你们欺负狐狸我今天就要替我娘报仇!”

 

黄少天哭得眼泪鼻涕一大把,手上的力气倒是越来越小,估计是打累了。

 

于是他双手一撒坐在地上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喊娘。喻文州算是明白了,感情是自己师父杀了这只小狐狸的娘亲,怪不得听见魏琛的名字这小狐狸一下子跟换了个狐一样。只是喻文州纳闷的是,他们蓝雨派的道士和那些看见妖就砍的道士不一样,他们只杀作恶多端的妖,他们只除为祸四方的魔,既然自己师父动手杀了那只狐妖,那黄少天的娘亲比如是干了坏事。

 

可喻文州看着眼前哭得眼睛通通红的小孩,实在想象不出他的母亲会是多么穷凶极恶的妖怪。

 

“好了好了,别哭了你不是要酒么?我这儿还剩下一小瓶,本来是准备孝敬我师父的现在归你了。”

 

喻文州蹲下身子想去摸摸黄少天的脑袋,小家伙哭累了不再嚷嚷只是在小声的抽泣。喻文州的手刚摸到黄少天的脑袋就被黄少天打开了,两只氤满了水汽红彤彤的大眼睛狠狠地瞪着喻文州,虽然并没有多大的威慑力。

 

“不要碰我啊臭道士!坏人!坏蛋!我最讨厌你们这些道士了!我讨厌你喻文州!”

 

说完黄少天麻利地爬了起来,变回狐狸模样逃走了。

 

“对不起啊小狐狸!为了表示我的歉意我酿一坛子好酒送你,你要是愿意原谅我明日来门里取便是。”

 

喻文州并不确定黄少天有没有听见他所喊的,那小狐狸跑得太快了一转眼就没影了。

 

被讨厌了……回到门里喻文州脑子里想着的只有黄少天临走时的那些话。被讨厌了啊……喻文州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外面已是三更天,给黄少天赔罪的酒也酿好了,只是喻文州怎么也睡不着。一闭眼眼前都是黄少天哭得可怜巴巴的模样,还不断说着讨厌你讨厌喻文州。

 

睡不着!喻文州干脆掀了被子起了身,先去看了看准备给黄少天的酒,他打开坛子闻了闻。醇香的酒气,十分的诱人,只是他觉得不够满意,赔罪的礼物自然是要更好的。于是喻文州披了外衣出了门,山中雾气凝结而成的露珠,上百种新鲜的花草,甘甜的酒曲。传说中汉宫名酒百末旨酒,竟被喻文州无意之中酿了出来。

 

酒是需要发酵的,时间越久便越想越醇,只是喻文州不敢让这酒放太久,越醇的酒越是醉人,他可不希望小狐狸喝得醉醺醺的。第二天一早,喻文州就匆匆赶到了他的酒窖,不愧是用了百种花草的酒,香气扑鼻还不醉人。

 

直到日上三竿喻文州都没等到黄少天,看来小狐狸是真的不会原谅自己了。喻文州有些后悔,为什么要和小孩子置气呢。又过了半个时辰,喻文州想黄少天大概是真的不会来了,准备把酒收起来,他刚要拿走就听见窗户哪儿似乎有声响。于是他将酒放了回去,走出了门。假装没有看见他出门的瞬间跳进屋子的某只狐狸,悄悄躲到了远处。

 

“啊,好香啊我还没闻到过这么香的酒呢臭道士还挺有一手的,既然是孝敬我的那我就收下了不过我可没有原谅臭道士道士都是坏人坏蛋!但是不收下礼物的话,臭道士会伤心的吧,为了不让臭道士伤心本大仙就大发慈悲的收下了,香的受不了我先喝两口。”

 

喻文州在门外听着里面的小狐狸咕咚咕咚地喝酒,喝完满足地打了个酒嗝。明天该刚什么酒呢?喻文州如是想着。

 

这之后黄少天就再也不下山偷酒了,天天跑到喻文州房里来偷酒喝,还笑喻文州傻天天被偷酒还不知道藏藏好。对此喻文州也只能无奈的笑笑,准时准点的把好酒放在哪儿等某个小偷自投罗网。

 

“你喝了我这么多坛子佳酿,也该原谅我了吧。”

 

黄少天如往常一样来到喻文州房里,心满意足的喝着酒,忽然就看见喻文州出现在他眼前,吓得他酒都呛住了。

 

“咳咳咳咳……你……你怎么咳咳咳……”

 

“抱歉抱歉,我不是故意吓你的。”

 

喻文州赶紧过来帮黄少天拍背让他顺气,好一会黄少天才不咳了。

 

“你是不是知道本大仙天天来偷酒?”

 

“我当然……”

 

喻文州眼看黄少天的小脸要皱起来了,话锋一转。

 

“不知道!”

 

“那是必须的,本大仙是多么厉害的狐妖就你这个三脚猫道士还能发现的了?”

 

听到喻文州的否定回答黄少天立马开心起来了,他果然是这一代最厉害的狐妖!

 

“那你可以原谅我了么?”

 

喻文州又问了一遍。

 

“嗯,勉勉强强马马虎虎姑且就……除非你再给我喝一遍你第一天酿的那种酒!”

 

黄少天心心念念的是喻文州用来赔罪的那坛子百末旨酒,后面那些酒虽然也好喝,比山下酒馆里的都好喝,可还是第一次喝的那罐最好喝。

 

“没问题啊。”

 

就这样,黄少天算是原谅了喻文州,又因为喻文州酿得一手好酒,黄少天便三天两头跑到蓝雨派来找喻文州,有时候是聊聊天有时候是喝喝酒。渐渐地混熟了,喻文州也总算为什么这小狐狸嗜酒如命的原因。

 

那天黄少天酒足饭饱,被喻文州抱在怀里晒太阳,喻文州问出了他一直想知道的问题。

 

“少天为什么那么喜欢喝酒呢?”

 

怀里的狐狸突然抖了抖,过了很久,有些不情愿地开了口。

 

“我……我就告诉你一个啊,不许告诉别人。”

 

其实黄少天不喜欢喝酒,酒是辣辣的喝进肚子里就好像在被火烧一样,喝完还会头晕,天地倒着转。可尽管如此黄少天还是要喝酒,那时候他还小,比现在还小,大概只有十几岁。某一天他的娘亲出去捕食,他从白天等到傍晚终于把娘等回来了。只不过出门时是只身强力壮的母狐狸,回来时已经是奄奄一息快要死了的母狐狸。

 

“娘……娘你怎么了娘?”

 

都说平日里再温顺的动物,一旦做了母亲就会非常凶狠,黄少天的娘亲便是这样的狐妖。她出门遇见了闲逛的魏琛,她也不知道魏琛究竟是个什么样的道士,只是直觉告诉她这道士很厉害为了以防魏琛伤害自己的孩子,母狐狸冲上去偷袭了魏琛。自然,她这个没什么妖力法术的狐狸是打不过魏琛这么厉害的道士的,在挨了魏琛一剑后落荒而逃了。

 

临终前,她看着还没长大的黄少天,又不甘又无奈地舔了舔黄少天的额头,对他说。

 

“少天啊,你知道酒么?喝了酒啊就醉呼呼的,什么都不会想了,什么都忘了。以后娘不在了,你要是想娘了就去喝酒,喝完睡上一觉,你就什么都忘了……无论是忧愁烦恼还是我,全部都忘了。”

 

说完母狐狸就咽气了,黄少天用爪子推了推面前尚有余温的狐狸尸体,确定他娘再也不会睁开眼睛后放声的哭了。这之后,黄少天就开始馋酒了。刚开始喝酒的时候,辣得眼泪都出来了,他是逼自己喝下去的,喝完真的晕乎乎的,倒头就睡。睡醒了,好像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这真是个好法子,于是黄少天一喝就到了如今。

 

知道了真实原因的喻文州,可心疼了,怪不得这小东西对酒这么执着。熟了之后黄少天和喻文州说了许多自己的事,他平日里饿了就吃野果,偶尔运气好能抓到鸡,没有果子和鸡的时候就偷酒喝,喝完睡着了也就忘记肚子饿了。

 

“少天为什么不捉兔子吃?”

 

蓝雨山上盛产兔子,遍地都是,黄少天不至于饿肚子啊。

 

“文州你不觉得兔子好可爱的么!不舍得吃兔子!”

 

为了防止黄少天饿肚子,喻文州在包了黄少天的酒以后又管了黄少天的饭,成了黄少天的专属饲主。一开始黄少天还不太乐意,虽说是熟了关系也缓和了,但魏琛是喻文州师父这事一直在黄少天心里是个疙瘩。

 

魏琛是自己的杀母仇人,是自己讨厌的人。而文州是自己讨厌的人的师父,那也应该被自己讨厌……

 

“少天讨厌我呀?既然如此,那我也就不把兰生酒和糖葫芦给讨厌我的小狐狸了。”

 

喻文州装模作样地拉下了脸,作势要把手里的百末旨酒和糖葫芦收回去。

 

“别别别啊,我最喜欢文州了!最喜欢了!”

 

喻文州这才把酒和糖葫芦都给了黄少天,兰生酒就是百末旨酒,是黄少天最喜欢的酒,只不过他觉得后者名字太过复杂记不住于是喻文州告诉了他兰生这个名字。

 

黄少天在蓝雨派定居没多久后,有人有意见了,这个人就是魏琛。他把喻文州叫到殿前,想好好教育自己的大弟子一番。

 

“文州啊文州,你看看你自己像话么!一身狐臊味!蓝雨派里养了只狐狸精,说出去丢不丢人!”

 

“师父我……”

 

“不许你欺负文州!!”

 

黄少天居然偷偷跟着喻文州溜了进来,这下喻文州头疼了,要是黄少天和自己师父打起来他帮谁好?

 

“哟,这么小一只狐狸精,还敢出来胆子不小,信不信老夫杀了你。”

 

魏琛本意是想吓吓这个小东西,谁知道黄少天立马乌云转暴风雨。

 

喻文州原以为黄少天会跟第一次见面时对自己一样冲上去用拳头揍魏琛,结果黄少天直接坐地上开始哭,估计是知道自己和魏琛实力悬殊。这么想着,喻文州倒有些不痛快,自己看起来很好欺负么?

 

“呜哇哇哇哇道士都是坏蛋魏琛是坏蛋坏蛋大坏蛋呜呜哇哇你杀了我娘你还要杀我呜呜呜你不让我和文州在一块呜呜呜呜。”

 

“这……什么个情况文州?哎哎哎你别哭啊我的小祖宗。”

 

魏琛是个嘴硬心软的主,一看黄少天开始嚎啕大哭他就受不了了。

 

“正如少天所说,师父你杀了人家母亲,还把人家的小孩弄哭了。”

 

喻文州一副看好戏的样子,黄少天好哄,现在最重要的是过了他师父这关把少天光明正大的留下。

 

“哎哎哎小东西看这里,拨浪鼓咚咚咚响好玩吧?你看我一样啊,别哭了。哎你看我这儿还有芝麻糖,都给你行不?”

 

黄少天完全无视了魏琛的各种讨好,自顾自的鬼哭狼嚎,魏琛被他哭得没脾气大手一挥表示他不管了,只要喻文州现在能立刻哄好这个狐大爷他就允许黄少天在蓝雨派待着。

 

得到了师父的金口玉言,喻文州立马从怀里掏出了时刻备着的小酒瓶,打开瓶盖放到黄少天嘴边。上一秒还在嚎啕大哭的黄少天,动了动鼻子,拿过酒瓶,不哭了。

 

话既说出口了,魏琛也不得不实现自己的承诺,让黄少天待在喻文州的身边。其实在知道他无意中害黄少天失去母亲后,心里也是十分愧疚的,想着要补偿黄少天,加上这小东西长得也是十分的可爱留着就留着吧。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这天喻文州领着新进门的师弟逛门派,突然就看见一道身影咻地窜了过去,立马自家师父气急败坏的声音传了过来。

 

“黄少天你个臭小子给老夫站住!你又偷酒喝!那个是祭祀要用的贡酒你最好别让老夫逮着不然老夫把你狐狸皮扒了做披风!”

 

“略略略老魏老魏跑得慢少天少天抓不着,你来打我呀~”

 

“臭小子站住!”

 

身边的小师弟显然傻了眼,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喻文州拍了拍他的肩表示习惯就好。

 

如今已经少年模样的黄少天早就不是当初那个馋酒馋的不行的黄少天了,因为喻文州告诉他现在有喻文州在他的身边,他不再会有那么多的烦恼那么多的忧愁只会有幸福和快乐,所以不需要酒来把一切都忘了,他要记住这些幸福和快乐,然后更快乐的活下去。

 

只不过闲着没事黄少天还是会偷魏琛的酒,纯属是跟魏琛捣蛋,用他的话来说魏琛总归是和他有血海深仇的,所以他要用跟魏琛捣蛋的方式来报仇,喻文州也只好对自家调皮捣蛋的狐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虽然黄少天现在已经不怎么喝酒了,但喻文州身上总会放着一个酒瓶,身上也带着香浓的酒气。

 

没有别的原因,只不过是黄少天最爱兰生所以他身上永远有黄少天最爱的味道。

 

“其实,比起兰生酒我更喜欢文州哦,不过槐树爷爷你可别告诉文州哦,这是我们的秘密。”

 

黄少天对着槐树精,悄悄地说到。

 

END

 

评论 ( 11 )
热度 ( 19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笙琉璃 | Powered by LOFTER